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最貼近美濃的生態觀察口袋書:巨樹精靈生態觀察

《巨樹精靈生態觀察:雙溪熱帶樹木園手冊》作者莊宗益,原為高雄市兆湘國小自然教師,偶然整理教學成果資料時,無意間翻出19年前帶著學生從事生態教學活動時,所寫下的「美濃雙溪母樹林自然學習步道」一篇文章。追憶過往造訪、資料研究的過程,有感於此珍貴生態之科普書籍付之闕如,以及期許自己在自然科學專任教師生涯規劃結束前,有一個完美結局,因此將2010至2011兩年來,對於雙溪熱帶樹木園的生態紀錄做一詳實整理。
IMG_6225
美濃雙溪熱帶樹木園,原名「竹頭角熱帶樹木園」,係昭和十年(1935年)日人自南洋、南美、澳洲、非洲等地引進具經濟價值的270餘種樹木所設立的園區。園區巨木林立、板根發達,完全呈現熱帶樹種應有的特性,且具有翅果之種子非常多,四季呈現不同變化。雖多外來樹種,但茂密的森林也孕育出非常高的生態多樣性,舉凡朱鸝等鳥類、大赤鼯鼠等哺乳類、黑眉錦蛇等兩棲爬蟲類在園區都非常容易被觀察。
本書由黃蝶翠谷保育基金會經一年時間出版,不僅完整記錄園區12個月份的樹木生態觀察,作為口袋圖鑑,考量使用者觀察的便利,將步道分為四個區域,以及畫出樹木分佈的確切位置,列入五十種園區常見樹木。
IMG_6222 IMG_6221

關於【美濃黃蝶祭】—創辦於1995年的黃蝶祭,是台灣第一個客家生態人文祭典。

祭蝶儀式以客家古禮進行,融合對土地「伯公」的虔誠信仰,以蝴蝶作為象徵,對黃蝶翠谷內遭受水庫計畫戕害的自然萬物致歉;亦藉由奉請黃蝶翠谷內象徵山神的「雙峰伯公」,以及象徵生物的「黃蝶伯公」至祭台結壇祭告,向天、向地、向所有參與者宣示保育黃蝶翠谷的決心。
美濃黃蝶祭從第一屆將「黃蝶翠谷生態公約牌」揭幕開始,1997年於第三屆首次提出「生態自然公園」願景,並舉行「黃蝶翠谷生態公投」,凝聚在地共識。隨即在2000年舉辦的第六屆美濃黃蝶祭,進一步以「催生黃蝶翠谷生態公園」為主軸,轉化水庫危機的色彩,以悠然的客家文化小鎮為發展願景訴求,同時納涵了在地的菸葉產業、水圳文化空間等議題,豐富了黃蝶祭的意涵與面向。
每年黃蝶祭的核心價值,乃在於重新思考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的基本課題,並踏尋人與自然永續依存的農村生態願景。第十七屆美濃黃蝶祭,以「公共的園林,自然的故鄉」為價值,藉由「揚葉希望拼圖」百納旗的行動方式,將打造美濃生態家園的夢想進一步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