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成立好嗎?


文:傅志男
(高雄市四維國小教師、高雄市國教輔導團輔導員)



   從出火坪集水區往下游俯瞰。


二十年前,爸媽移居美濃。當時,假日我回美濃時,看到美濃鄉親竟然在反水庫,傳統教育下的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認為這群人簡直是造反了!

1994年,我調到高雄市教書,因緣際會下參加了環保團體,加上陳玉峯老師環境步道師的多日課程後,人生觀可說180度的轉變,開始瞭解,原來政府所作所為並非對人民福祉為依歸、甚至只是為個人或政黨私利。原本就愛好大自然的我,對於台灣原始自然生態更加瞭解,也對執政者破壞自然的施政痛惡不已,而開始積極參與生態教育活動和環境運動!

美濃鄉親長久以來,為了生活環境、好山好水的土地,堅決反對政府興建美濃水庫,也獲得相當的成果。但政府常以經濟發展的理由,提到南部非建水庫不可的立場,也讓大家擔心美濃水庫會起死回升,於是大家都想要一個可以永久終結建水庫的方案。而後,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被提出來,有些人覺得非常好,但也有人懷疑是政府想要開發的一種手段,到底成立國家自然公園能不能解決水庫或保護土地的問題?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是否該成立,需要各界關心美濃的所有人來共同表達意見。而筆者認為,保護美濃不受破壞的方法中,成立國家自然公園是一個相當積極而有效的作法,因為,國家公園法就是殿基於保護自然和人文歷史而產生。有了這層保護,開發行為就會變得更受限制。難道沒成立國家自然公園反而比較能限制開發嗎?如果是,台灣的土地為何滿目瘡痍呢?

美濃是台灣非常有代表性的客家原鄉,優美的田園生活印象,吸引許多遊客來朝聖。而且更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不只是聞名世界的黃蝶生態,稀有的動植物也非常值得驕傲。我曾經幾次去母樹林夜觀,螢火蟲、黃嘴角鴞、領角鴞等都令人驚豔外,螢光蕈的饗宴更令人讚嘆!以環境教育的角度來看,美濃不管是人文歷史,或者自然生態,都是台灣極其少見的寶地。當然,在鄉村都市化的過程中,交通的發達讓許多都會區的人來美濃購地建豪宅、或是炒作土地---等,都可能折損了美濃引以為傲的人文特色,甚至毀壞自然。


狗母潭充滿兒時回憶。


成立國家自然公園一事,我們可以參考美國的例子:被譽為國家公園之父的約翰.繆爾,在19世紀末期,為了阻擋功利主義的開發政策,也和美濃人一樣起身反對在優勝美地旁的黑奇黑奇谷地蓋水庫,而爆發了美國環境運動史的第一場戰爭,也成功催生了優勝美地的等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的概念就是基於保護土地免於受到破壞而誕生,世界各國也都競相模仿,以致許多人類共同遺產能在功利主義(大肆破壞土地而獲得利益)的潮流中得以保存。

當然,保護美濃的方法一定還有很多。但是,若能越早找到較為積極的法律可以保護我們的家鄉,當然應當支持。國家自然公園也許不是最完美的方法,但以美濃鄉親對於美濃的大愛,強力監督政府的施政,加上國家公園法的保護,都比什麼保護的法律都沒有的現在要好上許多。對於贊成或反對成立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雙方,只要抱持愛護美濃這塊土地的信念,竭誠溝通,沒有理由無法產生共識。只希望,別再內耗,等美濃都和其他地方一樣、沒有特色時,保護美濃的口號再好聽,也只是更顯得諷刺罷了。

(本文刊登於月光山雜誌102年8月29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