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第十八屆美濃黃蝶祭主祭文


撰文:鍾永豐(詩人,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揚葉仔,飛高高;船來等,轎來扛。
揚葉仔,飛高高,飛上庄頭大門樓,
同鳥仔說、撖蟲仔講:
將雙溪當做夥房,佇這裡安家,
將雙溪當做旅舍,來這裡遊聊;
通概歡迎,通概歡迎。
揚葉仔,飛過河,同魚仔講:
任在泅,水有汝等更加活潑。
揚葉仔,飛過崗,同野獸講:
自由走,山有汝等更加樂仙。

黃蝶祭十八歲,蟲鳥魚獸,一年一年齊。
佢等感謝,毋單只水庫擋下來,
還有算毋揪介公民協力;
佢等認真研究、熱心解說、全面行動;
佢等介心像山,佢等介愛像泥。

雙溪,右攬美濃山,左牽獅仔山,
定下我等介地理,化育我等介生態。
二十年介奮鬥,我等緊來緊明白:
愛惜佢等,就係愛惜祖先介化胎;
愛惜佢等,就係為我等介後代保種。

二十年介奔走,我等緊來緊清楚:
單憑我等自家介力頭,遠遠不足。
我等需要結合民間、政府、學界三支柱樁,
成立國家自然公園,
作為灶下,調理保育介資源,
作為客廳,創造積極介對話,
作為禾埕,整備監督介力量。

揚葉仔,飛高高;船來等,轎來扛。
揚葉仔,飛高高,飛上庄頭大門樓,
同雲說、撖風講:黃蝶祭十八歲,
成立國家自然公園,我等還要煞猛,
我等還要煞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