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竹子門發電廠與水圳文化景觀

竹子門發電廠與水圳文化景觀
引導人:黃鴻松(美濃八色鳥協會理事長)
黃森蘭(高雄縣導覽協會總幹事)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水圳文化景觀:龍肚國小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竹子門發電廠文化景觀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水圳文化景觀:龍肚大崎下鍾家二之一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水圳文化景觀:龍肚大崎下鍾家二之二


人文史蹟遍布美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指定審核委員西村幸夫 (Nishimura Yukio)說過:「美濃,是台灣重要的文化保存發展地區。」 尖山與雙溪均為《笠山農場》的文學創作場景,美濃諸多地方也是鍾理和的文學地景。美濃目前多處的文化資產,例如竹仔門電廠、瀰濃東門樓已列為國定、縣定古蹟,美濃廣善堂已列為歷史建築。

美濃多處列為古蹟的伯公,例如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是維持客家傳統伯公形制的實體古蹟;伯公祭禮有在地居民的參與,保存這些古蹟更有保存「在地參與」的象徵意義。

聯合國所定義的文化遺產也包括非物質層面。美濃具有多項應傳承的文化遺產,例如二月戲、新年福、滿年福、伯公會、義塚祭祀、善堂九獻禮、宗族嘗田制度、年節敬阿公婆等。客家八音也列為值得保存的傳統藝術,八音的現場演奏是活的古蹟保存的典範。根據民族音樂學者吳榮順博士的研究,「美濃是目前六堆山歌風氣最盛及保持傳統曲調最完整的地區,尤其以半山謠、大埔調(美濃調)、正月牌、新民庄調四大調為美濃所獨有,不見於北部或六堆其他地區,是相當特殊的現象。」

這些無形的文化遺產代表著生命進化的紀錄,也象徵在地文學特色的發展階段。全球化急速蔓延,社會急速變革,無形、有形文化遺產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逐漸斷裂,文化遺產本身也面臨損壞、消失、破壞的嚴重威脅。現有的國際人權文書,例如1948 年的《世界人權宣言》以及 1966 年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盟約》皆明示保存文化財很重要,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能建立一套完善制度,達此目的。

根據行政院客委會所進行的台灣客家鄉鎮人口調查中,美濃鎮人口中,客家族群約佔90%,是台灣客家地域少數的客家族群最密集的居住地。現有的國家(自然)公園均是閩南、原住民聚落所在,美濃開庄近三百年,是台灣重要的客家傳統文化區,具有重要示範意義。

美濃具有人文資源的地域如正式列為史蹟保護區,可防止不當破壞,更多資源將挹注於此,展開系統性的調查,並加以保存。

美濃已公告的古蹟如下:

名稱
類別
種類
位置
公告年份
竹仔門電廠
國定古蹟
產業設施
獅山里竹門20
2003
瀰濃庄敬字亭
()定古蹟
敬字亭
中山路與永安路口
1991
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
()定古蹟
伯公
龍肚段4252地號
1998
九芎林里社真官伯公
()定古蹟
伯公
竹頭角段612-1地號 
1998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
()定古蹟
伯公
瀰濃段953地號
1998
金瓜寮聖蹟亭
()定古蹟
敬字亭
德興段574地號
2000
瀰濃東門樓
()定古蹟
城郭
東門段415-416地號
2000
美濃水橋
()定古蹟
橋樑
永安路旁
2006
美濃舊橋
歷史建築
橋樑
永安路旁
2005
美濃廣善堂
歷史建築
寺廟
福美路281
2005
美濃警察分駐所
歷史建築
衙署
永安路122號
2007
美濃鎮南隆輔天五穀宮
歷史建築
寺廟
中壇里五穀街32
2010
客家八音
傳統藝術
傳統表演藝術戲曲

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