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規劃、管理 在地有多少參與空間?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規劃、管理 在地有多少參與空間?
鍾昀臻(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推動委員會 執行秘書)

《國家公園法》2010年11月12日經立法院修正三讀通過,台灣具有值得保存的自然生態、人文史蹟、特殊地貌,但其資源豐富度或面積規模較國家公園小,則可成立「國家自然公園」。行政院於今年4月核定,高雄市柴山國家自然公園正式成立,為全台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續此力量,美濃在地社團、全台環保、文化團體凝聚力量,籌組「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推動委員會」,祈盼落實美濃國家自然公園,除了可確保水資源與生態資產的保存與維護外,進一步融入美濃客家文化元素,將國家古蹟竹子門發電廠等有形歷史資產、及無形文化資產納入,乃期許透過國家自然公園機制,逐步落實美濃生態文化城鎮的理想。1022~23日,在美濃舉行「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地方社團、官、學各界齊聚一堂,對美濃成立全台第一座具有完整客家文化的國家自然公園集思廣益。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郭瓊瑩院長談及國家自然公園的推動理念、行動,說明國家自然公園以不同層級保護區,落實國家珍貴自然人文資源的保護管理。日本九州大學環境設計所朝廣和夫教授分享日本山地農村的非營利組織,「山村塾」透過各種社區活動,凝聚農村社群的力量,振興在地產業、社區,也達到環境保護的願景。更談及鄉村地景保育的新思維:里山倡議。里山倡議闡揚「社會生態生產地景」,就是農村居民以在地自然資源為基礎,長期的生產行為和土地互動下所形成的獨特農村系統、地景;為求永續生產,保護自然人文資源在里山倡議為必要的課題。美濃作為一處農村,所欲成立的國家自然公園可借鏡此一概念,推動客家農村保育。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的蔡巧蓮科長指出,台灣鄉村永續發展也是台灣國家公園所欲保存的無形資產,而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邱天火課長用金門的案例說明,國家公園致力於推動傳統建築、歷史古蹟的活化再利用;呂登元處長則說明台江國家公園積極用社區參與共管的理念、機制來發展鄉村,平衡城鄉發展差距。
在地社團也提出了在地居民對於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想像。美濃愛鄉協進會劉孝伸理事長認為,美濃黃蝶翠谷為重要鳥類棲息地,不僅有多種留鳥、候鳥,更有豐富的蝶類,在洪水時期也是魚類避難所,具有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功能。美濃文化產業協會邱國源總幹事則以土地伯公信仰、敬祖文化、客家夥房,搭配美濃飲食文化及俗諺語來說明美濃的客家文化。美濃成立國家自然公園,旨在將這些美濃亟待保存的自然人文資源劃設在保護區內,阻止人為破壞無止盡地膨脹。
在地對於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想像是否能如實落實,賦予在地社區居民實質的參與治理權,是主管國家(自然)公園的政府機關必須誠實面對的課題。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盧道杰教授提出社區參與的新典範為承認保護區不再只是國家的資產,更是社區的資產,不主張只由國家管理,須由許多夥伴,包括在地居民共同管理經營。蘭嶼文教基金會郭建平董事分享參與反對設立蘭嶼國家公園的經驗,用以強調社區參與的重要。
    公民參與的制度設計,就是不讓被授權的行政機關獨自作出會影響人民福祉的決定,提供公民參與決策、管理過程參與的實質權力,監督政府決策結果、管理制度的品質。台灣國家公園等保護區的傳統經營管理皆是排除式的模式,將民眾排離在外,政府基於科技至上的原則,將權力集於一身,由上往下發令。這種管理形式無法由在地居民的角度去思考一座國家自然公園如何造福當地社群,在地居民更無法在政府基於經濟開發的大前提下管理地區資源的時候,有效監督。
這次的研討會是一塊敲門磚,為美濃推動國家自然公園敲出了許多學術思辯的火花,但也敲出了更重要的問題:美濃成立國家自然公園後,共管的具體設計或原則提供哪些不同層面的經營管理決策權?這些保障是否則足夠?或是否有所缺失?


與會人員紛紛提出自己對於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看法


保護黃蝶翠谷,以達守護水資源的目的,
為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重要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