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系列影展:環境生存權,還我!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系列影展:環境生存權,還我!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推動委員會將舉辦「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系列影展:環境生存權,還我!」,影片欣賞後會提供茶點,歡迎你來參加,邊吃東西邊聊天。

美濃每年必淹大水,你應記憶猶新,淹水後屋內的泥巴宛如鬼打牆,清都清不完,連夜去7-11買關東煮,吃完再繼續清。首先登場的是《淹沒「溪」望》,紀錄2008年美濃淹大水超過兩公尺,藉此反思美濃的水患是否只需清淤築堤,還是需要先把上游的水土保持做好。
你多少年沒有看過螢火蟲,也就是俗稱了火金姑了?老人家說,火金姑只有在環境清淨的地方才有辦法生長,沒有火金姑的地方,環境一定不會太乾淨。《戀戀火金姑》講述老農民黃天機在自己的梯田,不灑農藥,用類似有機農作的方式耕種,造就了田裡豐富的生態,也還給附近的居民一處潔淨居所。古巴在1990年早期失去蘇聯的石油來源,選擇轉型國家傳統的慣行農業,成為有機型態的農業,度過了石油危機,也復育了國家的自然環境。現在石油不到一年就漲了好幾次,農藥、肥料等資材也隨之調漲,美濃應如何實踐有機農業,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應如何協助美濃對於有機農業的願景,看完《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我們一起來聊這些問題。
工業區裡面的工廠污染周遭環境的例子層出不窮,《綠牡蠣悲歌》講的就是新竹縣香山海域的例子,那邊養殖牡蠣已經超過百年,但是附近的新竹科學園區的工廠違法排放高度含銅的污水,導致牡蠣變成「綠色奇蹟」。台灣很多的農業重要地區附近都有工業區,你吃的食物是否安全?這部片你一定不能錯過!
台灣許多社區都在推動社區生態旅遊,發展無煙囪的經濟,向工業區吶喊:環境生存權,還我!嘉義縣光華村頂笨宅的居民在《飛鼠樂園》裡的吶喊,字字鏗鏘。頂笨宅於1995年成立「頂笨宅文化發展協會」,致力於文化保存與生態復育的工作,復育了飛鼠的棲地,藉此推動了在地的生態旅遊產業。美濃要綠牡蠣,還是飛鼠?
現在我們在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希望可以藉由國家自然公園的資源、規定,保護美濃的好山水,藉此舒緩一直困擾美濃的水患,讓美濃的有機農業更進一步,更發展美濃的生態旅遊。希望你可以定期來參加影展,看場電影放鬆一下,聊聊你認為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應包括哪些地方、如何藉此保護區讓美濃變得更美、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是否應由居民和政府共同管理、如何共管。

地點
時間
影片欣賞/主題分享
美濃合和里中山堂
123日(六),下午330
我們的島─淹沒「溪」望 (17分長)
美濃合和里中山堂
1215日(四),下午 730
戀戀火金姑(50分長)
美濃廣林里社區活動中心
1222日(四),  下午730
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53分長)
美濃合和里中山堂
1229日(四),下午730
我們的島─綠牡蠣悲歌     15分長)
美濃廣林里社區活動中心
15日(四),下午 730
飛鼠樂園(30分長)
  • 美濃廣林里社區活動中心:美濃區廣林里廣福街153號(聖化宮旁)

  • 美濃合和里中山堂高雄市美濃區合和里中正路一段148號(從柚仔林豆花店旁的門樓進去,在右手邊)


柚仔林豆腐花店旁的門樓長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