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講清楚說明白(二):什麼是 「國家級風景特定區」?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誰的日月潭 
「國家級風景特定區」,簡稱「國家風景區」,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11條所劃設,全台共有12座,隸屬交通部觀光局管轄,設有風景區管理處經營管理之。國家風景區設立的目的主要為觀光,為了觀光,通常引進可以吸引人潮的建物,如大飯店、大型遊樂設施;生態保育的觀念在衝觀光人數的壓力下,就顯得不重要了。

以「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為例,於1982年公告成立迄今,無止盡地建設風景管理處、服務區、海巡署隊部、廟宇、別墅,增加東北角的觀光價值之餘,更破壞了東北角整體的獨特地景。20103月,經建會提出「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興辦事業計畫,聲稱提升東北角的觀光產業,打算用區段徵收開發新社區的方式,強制徵收688.5 的私人土地,以建造數座大型旅館。在徵收範圍內的土地包括國家風景處所管制的「景觀保護區」及「農業區」,由此看來,國家風景區對於特別地景的保護極為鬆散。此土地開發案更打算把田寮洋這塊東北角最重要的濕地劃入建地,少了這處田寮洋這處洪泛平原疏導雙溪河的洪水,淹水勢不可免。

《發展觀光條例》規定國家風景區需「維護風景特定區內自然及文化資源之完整」,但「茂林國家風景區」似乎與這宗旨背道而馳,大肆在原本應限制人為過度開發的山上興建大飯店、修路造橋,其管理處中心更設置在濁口溪行水區邊坡,六龜遊客服務中心亦設立於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旁。這些作為不但無助於維護自然資源,更危害山坡之水土保持。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也可看到國家風景區的亂象。日月潭國家風景區這幾年船屋大幅增加,合法有照經營者、非法者混雜。去年(2010年)3月違法船屋有152座,同年7月就增到168座,9月初再增至172座。風景區的環境管理機制不甚嚴謹,業者則有洞可鑽,為了吸引觀光客,用來捕魚的漁筏裝潢成豪華的渡假船屋,上網廣告招客。人潮過多,硬體設施無限膨脹,對景觀或水域管理都造成困擾。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管理處(國家風景區主管機關)、南投縣政府農業處、台電公司(日月潭水庫管理機關)互踢皮球。亂象發生後,竟沒有一個政府單位本著保育的概念,匡正現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