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黃蝶翠谷的生物多樣性、母樹林生態踏查

 黃蝶翠谷的生物多樣性:母樹林生態踏查
引導人:黃淑玫﹝美濃八色鳥協會前理事長﹞ 
           林昆海(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
               封岳(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候補理事)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黃蝶翠谷的生物多樣性:母樹林生態踏查二之一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黃蝶翠谷的生物多樣性:母樹林生態踏查二之二


黃蝶翠谷自然生態資源豐富。黃蝶翠谷位於美濃東北方的廣林里,位處美濃溪之上游源頭。日據時期,日本人在此建立「竹頭角熱帶樹木園」(現稱雙溪熱帶母樹林),成為全台珍貴的熱帶母樹林園。現今母樹林面積有7.56公頃,尚存96種外來樹種,其中28種在台灣僅此園所獨有。
  1. 蝶類:黃蝶翠谷是聞名遠近的生態型蝴蝶谷。日據時代日本人在本區域廣植鐵刀木,因鐵刀木是淡黃蝶幼蟲之寄生植物,加上此地環境、氣候、蜜源植物等諸多條件配合下,成為淡黃蝶生存的重要棲息環境。由於本處早期設有熱帶母樹林區,區內林木蒼鬱環境清幽,擁有許多珍貴植物,又本區有東勢坑溪、雙溪匯流,除了早期栽植的鐵刀木外,林內植被因自然演替而成為林相豐富之次森林,其中不乏諸多蝴蝶之寄生與蜜源植物,孕育相當多的蝴蝶。除黃蝶外,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曾於20062007年進行調查,總計調查共紀錄到5115種蝴蝶。其中,弄蝶科16種,鳳蝶科7種,粉蝶科17種,灰蝶科26種,蛺蝶科49種。全台幾乎四分之一的蝴蝶在此都可看見,蝴蝶種類極為多樣。
  2. 鳥類:國際鳥盟在1999年將此地列為森林山鳥型的「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重要野鳥棲地計畫由國際鳥盟提出,透過棲地的保育策略,達到同時保護多種鳥類的目的。黃蝶翠谷的鳥類總計有3695種,其中6種為台灣特有種、26種為特有亞種;第一級保育2種(熊鷹、黃鸝);第二級15種;第三級3種。豐富的鳥類相包括八色鳥。八色鳥(Pitta nympha) 在台灣地區屬於稀有夏候鳥,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之野生動物保育法中的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並為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亞洲鳥類紅皮書中「易危」(Vulnerable) 鳥種之一。2003-2004年,台灣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調查發現,黃蝶翠谷是八色鳥夏季重要的繁殖地,在八色鳥的保育,扮演著重要地位。另外,列名為「文化資產保存法」裡第一類瀕臨絕種動物的朱鸝,在雙溪谷地口的熱帶母樹林可見其覓食、配對築巢、孵卵、育雛。目前台灣西岸低海拔地區已罕見朱鸝棲地,雙溪谷地是台灣島西岸朱鸝少數棲息地之一。
把黃蝶翠谷列為生態保護區更與世界級的保育觀念契合。2000年聯合國千禧年高峰會,各會員國領導人訂定「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用8大目標評估世界邁向永續發展的進度,其中一項指標包括「確保環境永續發展能力」。從2010年起,聯合國評估全世界對於「確保環境永續發展能力」所做的努力時,把「重要野鳥棲地的保護程度」列為評估項目。2011年的年度《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報告》(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Report)指出,全世界只有26%的重要野鳥棲地獲得充分保護,世界各國對於重要野鳥棲地的保護計畫仍待加強。目前台灣共有53處重要野鳥棲地,這些重要野鳥棲地中,有許多的區域已位於國家公園等國家級保護區中。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成立後,將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保育黃蝶翠谷裡的鳥類等生物,生態分佈資料能詳實建構,這對全世界齊心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亦有所貢獻。
黃蝶翠谷的多樣生態具有發展國家自然公園的優越條件,亟待保存,如劃成生態保護區域,可作為科學教育、科學研究基地,更可作為低海拔物種復育的基因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