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2012.11.11 「美濃自然公園與農村發展」工作坊



2012「美濃自然公園與農村發展」工作坊

《國家公園法》於991112日經立法院修正三讀通過,台灣具有值得保存的自然生態、人文史蹟、特殊地貌,得《國家公園法》6條第2項增訂內容所示成立「國家自然公園」[1]100126日,高雄市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正式掛牌,成為國內第一個國家自然公園。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討論與規劃目前則處於現在進行式。

相對於「壽山」屬大高雄都會地區中難能可貴的綠地,「美濃」則位於玉山山脈尾稜的淺山地區,是座仍保存客家文化深厚底蘊的農村;另方面,和我國多處位於荒野地帶的高山型國家公園相較之下,位於淺山地區的國家自然公園勢必會更加緊鄰聚落社區和農村。如何讓熟悉山林的居民參與保育、並同時建立社區永續發展的互饋機制,不只是目前國際和國內保護區治理典範轉移的重要命題,更是現今在討論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時應仔細思考的視角:如何從過去的一個願景,進一步透過制度面的建立,真正落實到社區之中?

農村的生產文化和淺山生態的維繫復育二者實密不可分,也唯有將平原地區農村地景保存和淺山地帶山林保育二者互相連結,「打造生態家園」的實際願景才得以落實。此次「美濃自然公園與農村發展」工作坊的主要論題是:「環境與農業的結合、文化與農村的保育、社區經濟平衡發展等議題,有沒有可能透過『國家自然公園』此種保護區制度運行得以實踐?」對於靠近人類聚落的淺山地區進行山林保育、藉由社區協力關係帶動農村的有機發展、研擬相關配套減緩農村土地不可回復的開發。並且,更進一步地讓農村與都市社群能夠建立起彼此友善、互惠的網絡連結。

「一場起於反水庫卻永無止盡的社區運動」的意義,在於捲動了社會各層面的參與,包含在地鄉紳、小企業主、婦女、農民、作家、兒童、教師、東南亞婚姻移民婦女群體、學界等各類有機的結合,並介入文化、音樂、文學、語言、教育、產業經濟、身份認同、歷史建築與地景保存等議題;也就是說,美濃社群對發展的想像與實踐並非走向單一、經濟化約論的道路。

本工作坊將以彭明輝教授的演講以自然公園帶動美濃有機生活圈的可能與不可能」為開端,輔以紫斑蝶保育學會和花蓮西寶有機村兩個案例,協助我們建構未來的實作方針,討論自然公園與農村發展連結的可能,找尋其中可行的永續發展方案。

    期:20121111日(週日)上午9點~中午12
    點:美濃龍肚國小(高雄市美濃區龍東街43號)
主辦單位: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旗美社區大學、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等。
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
報名網址:http://goo.gl/WXbpj
聯絡人:張家維 07-681-0469 / 0926-642-616 / chiawei0616@gmail.com


工作坊議程

時間
主題
報告人
主持人
【主題演講】
9:00-10:20
以自然公園帶動美濃有機生活圈的可能與不可能
彭明輝
(清大退休教授、《台灣糧食危機關鍵報告》作者)
張正揚
旗美社區大學主任
10:20-10:40
                     休息 茶敘
【案例分享與討論】
10:40-11:00
自然公園與農村保育

謝宜臻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劉孝伸
(美濃愛鄉協進會常務監事、高雄市野鳥學會理事)

11:00-11:20
紫斑蝶保育與有機芒果青
廖金山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學會理事)
11:20-11:40
太魯閣國家公園與西寶有機村
派任中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11:40-12:10
開放討論
12:10-
                      休息 賦歸




[1] 《國家公園法》第6條第2:「合於前項選定基準而其資源豐度或面積規模較小,得經主管機關選定為國家自然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