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以亞洲自然觀為基礎的保護區宣言 《仙台憲章》出爐!


 【首屆亞洲保護區大會在仙台‧現場系列報導‧4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20131118日,日本仙台訊,詹嘉紋報導

    第一屆亞洲保護區大會於昨(17日)下午落幕,共計串連了40餘個國家,集合了政府官員、研究學者及NGO,一同思索共同的困境與機會。台灣與會學者指出,會議傳達了兩項很特別的訊息,一是減災與防災的迫切性,二是建立更適合亞洲的保護區類型。


    
      綜合五天來的討論結果,提出了屬於亞洲保護區的《仙台憲章》(The Sendai Chater)做為「亞洲觀點」,納入將於2014年澳洲雪梨舉行的第6屆世界保護區大會(WPC 2014)議題脈絡中。憲章的六大主軸包括:

一、保護區有助於降低天災風險及災後重建(Protected Areas for Disaster Reduction and Recovery

二、區域發展及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和諧性(Harmonization of Regional Development and the Conservation of Biodiversity

三、保護區的共管機制(Collaborative Management of Protected Areas

四、串連傳統文化/習俗與保護區(Linkage between Protected Area Management and Cultures and Traditions

五、可持續性的旅遊、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Sustainable Tourism and Education for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六、強化保護區的國際合作(Strengthening Protected Area Collaboration

    亞洲保護區大會各工作小組發表結論亞洲擁有多樣的自然保護區及文化歷史資源,但近年來也由於經濟崛起、地狹人稠、難以預測的極端氣候等因素,加速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崩解,天災帶來的衝擊與損失接二連三重創亞洲國家。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李光中認為,會議傳達了兩項很特別的訊息:一、減災、防災的迫切性;二、建立更適合亞洲的保護區類型。

n減災、防災的迫切性

    李光中指出,此次大會選在311震災受創嚴重的仙台舉行,會議中也特別闢設天災與保護區討論主題,是有特殊意義的──即著重減災、防災。

    由於最近幾年,嚴重的天災都發生在亞洲,氣候變遷對人口稠密的亞洲威脅更甚以往。日本政府積極劃設三陸復興國立公園(SanrikuReconstruction National Park),減緩、調適天災衝擊正是保護區的功能之一,比起水泥建築,自然屏障在311震災或其他氣候災害中,都展現了驚人的韌性及恢復力。

    對世界來說,這提醒了全世界正視減災的迫切度,也提醒人們了解大自然不只有珍貴的資源,同時更需重視防災,以及災後重建能發揮怎樣的功能,而這是以往設立國家公園時較少考量的面向。

n向里山學習,「三生」並進

    日本保護區經驗較貼近人口密集的亞洲需求,以台灣為例,從前劃設國家公園或保護留區時,因參考美國黃石公園範例,以「隔離」來保育自然,限制較多,容易引起居民反感。

     對此,李光中指出,日本保護區的特殊之處在於私有地比例很高,劃設時保護目標會一併考慮「人」與土地及自然環境的共存關係,因此治理型態也偏向「共管」(Collaborative Management)。之後再納入里山精神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以論述來確立、推廣,保護區除了守護生態,也能兼顧生產與生活。

n合作、串連擁抱多樣,珍惜傳統智慧

    亞洲保護區擁有許多與歐美相異的特色,例如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及抱持的「萬物有靈」的自然哲學觀。對此,李光中樂觀看待,希望未來能發展出亞洲保護區的一套哲學。

    也正因亞洲保護區擁有廣泛且多樣的保護區系統,在守護生物多樣性的全球目標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以2010年的愛知目標第11項來說,2020年之前,陸上及內陸水域保護區,至少必須達到全球陸域面積的17%;海洋保護區則至少需達到海域面積之10%


     目前全球陸域保護區面積約12.7%,全球海洋面積則僅1.6%。這代表了未來10年內,每個國家都必須通力合作,才能達成這項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