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對里長伯有話要說

*本為同步刊登於102年11月9日月光山

十月上旬國家公園計畫審查委員來美濃,勘查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範圍景點後,在客文館召開與在地居民的座談會,聽聽各方民眾的意見如何。在會場上美濃一位里長伯談到:『八色鳥是什麼東西?我搞不懂。辦什麼黃蝶祭,還念經!什麼愛鄉會,挖政府的錢。』聽聞這位里長伯已經多次在公開場合做這樣的評論,這次在遠到美濃作客的客人面前,對地方活動做這樣的批評有失公允,對長期在地方耕耘的年輕後生也有欠公道。

八色鳥是屬於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鳥種,清明時節會從南洋飛抵台灣各地(美濃是其中一地)渡夏;許多南台灣的鳥友專程來到美濃母樹林,就是為了一睹八色鳥的美麗絢爛身影。鳥類是生態環境的指標性動物,存在越多的鳥種代表環境有高生物多樣性,適合人類的永續生存。人們在求得基本的生活溫飽需求後,應該尋求居住環境的保育,讓環境增加更為宜居的條件。常看到鳥友們結伴來美濃賞鳥後,相約去老街吃粄條,這是實踐生態旅遊與在地消費的行動。

母樹林不僅擁有明星級的八色鳥,其他像朱鸝等保育類的鳥種也受到關注,也常見五色鳥、山椒鳥、綠鳩等一般的鳥種,今年更是發現黃蝶翠谷谷地是灰面鷲南遷北返的之一,甚至有在夜晚棲息的紀錄。在每個月的第4個星期日,高雄鳥會會請資深的鳥友在母樹林帶領民眾進行賞鳥的休閒活動,歡迎里長伯們前來參加,若是里長伯沒空閒時間,也可以就近到客家文物館看看有關八色鳥的介紹,在兒童探索室也可以聽到八色鳥的叫聲。更建議美濃區的里長聯誼會能辦一次自然生態的深度探索之旅,而不是僅只認識一種『大ㄌㄧㄣˊ鳥』,相信未來對美濃相關議題的發言,能融入符合時代性的生態保育觀。

美濃黃蝶祭活動起於反水庫的理念,歷經二十年(十九屆)的光陰不間斷,只在SARS來襲那一年停辦。黃蝶祭集合美濃當地許多社團(獅子會、扶輪社、就難協會、、、的付出與努力,匯聚一些美濃各國中小學校師生的力量,也邀請許多外地團體來共襄盛舉,這是南台灣保育界的盛事之一,許多來參加活動的朋友被美濃後生所展現的年輕活力而感動,思索為何有那麼多的後生仔願意犧牲暑假假期來參加?不同於在其他社區看到參與者年齡層偏高的現象,一切黃蝶祭的活動內容由美濃在地手工策劃產出,不假手於商業公關公司所承包。

建議美濃區長率領全區的里長伯來參加一次黃蝶祭的活動,體會活動的音樂、藝術、文化、客家、、、。我很納悶里長伯何以認為黃蝶祭在『念經』呢?是因為現場有演奏『大團圓』八音?還是看到『祭』的字眼?就直覺得在念經。歷年的黃蝶祭活動包含『遊老街、騎鐵馬、穿水橋、農民市集、生態展覽、影片欣賞、夥房音樂會、、、』發起的當年,以『祭』代替『季』,期能喚起對環境變化的關懷,而不只是嘉年華式的消費。已過世的月光山特約記者高天相老師在舉辦首屆黃蝶的當下,曾直問為何只辦黃蝶祭!而不辦『蝦蟆祭、泥鰍祭』其他物種的祭典,敬佩高老師關懷美中學子與土地的高度情懷。其實,淡黃蝶只是黃蝶翠谷的代表性物種,若是眾多黃蝶能快樂生存,相信環境也適合其他物種的生存。舉辦黃蝶祭的活動希望各類生物都能快樂地在黃蝶翠谷棲息,彼此依存並取得平衡,就像一座生物快樂生態島,期里長伯能瞭解活動的內容與精神。

里長伯又抨擊『浪費錢辦黃蝶祭,到現在沒有看到幾隻黃蝶。』此話(沒看到幾隻黃蝶)若是出自一些外地的遊客,倒是情有可原,他們沒有長期生活在美濃,對黃蝶的生態沒有完全瞭解。不過,這樣的說法也的確出現在許多遊黃蝶谷時的遊客之中,他們想看以前在端午前後黃蝶大發生的盛景,千萬隻黃蝶群棲群舞的景觀。本地居民都知道知黃蝶翠谷的黃蝶的數量減少是因為棲息地受到破壞,尤其是砍鐵刀木(黃蝶幼蟲的食草)種芒果樹,以此獲取建水庫的補償金利益。猜想里長伯可能在冬季時到黃蝶谷,沒看到有較多數量黃蝶,而推測說沒有幾隻,這樣的說法是見樹不見林啊!也抹煞了林務局長期在黃蝶谷經營保育的苦心。

今年夏天,在一次的生態觀察活動中,筆者站在逸農橋橋上,數看看有幾隻黃蝶飛過溪谷上空,在一分鐘時間內就有數十隻的黃蝶通過,那一天當中會有幾隻飛過呢?一整年的夏季會有多少隻幼蟲在翠谷谷地深處,成蛹化蝶飛到美濃平原呢?在對的時節來到黃蝶谷,一定還可以看到成千上百黃蝶飛舞的景觀,或是數十隻在溪谷邊的沙地上,共同停棲汲取養分的畫面。運氣好的話,不只會看到淡黃蝶一種而已,還可以發現其他110多種的蝴蝶生存其中。

現在黃蝶翠谷的黃蝶數量真的不比數十年前的規模,如果二十年前美濃沒有舉辦黃蝶祭活動,藉此喚起民眾的保育意識與行動,那現在每年會有多少數量的黃蝶發生呢?也許真的會沒有剩下幾隻,更不要說有設立保護區或自然公園的豐富生態資源條件。十月上旬的某一天,聽聞(學生轉述)在雙溪看到有人在溪中殺狗,剝皮分屍把頭分離裝袋,血水染紅了將枯竭的溪水。一些違反保育法令的行為,仍不斷的在黃蝶翠谷的土地上發生,是否需要主管機關拿出更為積極的保育措施來管理呢?樂見林務局聽見了美濃鄉親的保育聲音,思考成立黃蝶翠谷保護區的可能性,展現公權力來遏止破壞環境的行為。如果未來能有保育警察能在此巡邏,相信獵殺保育類動物與破壞水土保持的情形會減少。

誠摯邀請里長聯誼會在暑假七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來參加黃蝶祭的活動,當天一定不會只看到幾隻黃蝶而已,整個上午應該至少會數千隻以上吧!也建議蝴蝶保育協會在舉辦黃蝶翠谷舉辦賞蝶活動時,能廣邀里長伯們來參加,一起關心黃蝶翠谷生態環境的現況與面臨的危機。

美濃愛鄉協會與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是向高雄市政府立案的團體,也是經過法院公證的社團法人,一切有關的社團運作必須依照章程,也經過社會局的監督審核,定期召開會員大會改選理事長與繳交財務報表。此兩團體與在美濃的其他立案組織一樣,寫計畫向政府機關公告的活動申請經費(田園音樂節、黃蝶祭、老照片整理、青年力、老建築修護、、、),就像其他波斯菊花海、漂水圳、農業導覽、澄蜜蕃茄節、白玉蘿蔔節、、、等活動,都需要經費的挹注才能順利執行,活動不管由官方或民間單位所主辦,期許能彼此合作又競爭,無須相互攻訐,共同把美濃的旅遊商機餅做大。

愛鄉組織的幾位年輕後輩願意待在偏鄉磨練自己的辦事能力,甚至有些來自台灣其他都市或鄉鎮,暫時落腳來美濃自我挑戰,NGO的組織工作需要全方位的能力『擬訂計畫、執行經費、溝通協調』,對於願意為自己生長土地付出的後輩,美濃的長輩應給於更多的鼓勵與肯定。

任何組織團體要有執行計畫的能力,才能將少數經費運用在刀口上,得到核撥經費單位的肯定,承辦政府機關委辦的活動,一分一毫的經費都經要經過嚴格的把關審核。美濃愛鄉協進會每年都會召開會員大會,公布年度的經費執行概況,以及新年度的預算計畫申請,歡迎里長伯們來列席指導,看看是否有善用從政府挖來的經費。

如果美濃各社團(包含各村里發展協會)申請經費舉辦活動,就是『挖政府的錢』或是『討政府的錢』,這也是挖討的理所當然。政府的錢本就是人民的納歲錢,就像基層的民意代表,向政府申請經費來挖水溝,設水溝蓋、鋪馬路,埋電桿、裝電燈,同樣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道理一樣,報載政府要提高各村里長們的服務費用,相信美濃區的各里民可以得到里長伯們更完善的里民服務。


(一位美濃區資深里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