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黃蝶翠谷賞灰面鵟鷹 「萬」眾矚目


轉載  自由時報  2013520日,A14版高雄都會焦點

〔自由時報記者洪臣宏/林園報導〕高市野鳥學會今年猛禽過境調查,驚奇地發現美濃黃蝶翠谷的灰面鵟鷹,竟比鳳山丘陵還要多一倍以上,證實黃蝶翠谷為灰面鵟鷹過境、夜棲最主要路線,將規劃成新的賞鷹據點。
高雄鳥會今年兵分兩路在鳳山丘陵林園潭頭山及小港駱駝山、美濃黃蝶翠谷進行猛禽過境調查,結果顛覆了傳統的印象。
高雄鳥會今年在鳳山丘陵記錄到灰面鵟鷹四千二百六十四隻,赤腹鷹三萬兩千五百六十一隻,其餘猛禽還有日本松雀鷹、遊隼、燕隼、紅隼、魚鷹、蜂鷹、鵟、黑翅鳶、北雀鷹等。
同時間高雄鳥會與美濃愛鄉協進會在美濃黃蝶翠谷的調查元年,也觀察到上萬隻的灰面鵟鷹,數目和去年鳥會常務理事鄭政卿統計的一樣,顯然灰面鵟鷹為常態性過境、夜棲此地。
鳥會總幹事林昆海指出,高雄地區除了鳳山丘陵,也曾在半屏山、柴山、大小崗山發現灰面鵟鷹,但數量都沒有黃蝶翠谷多,這是驚人的發現。他分析,黃蝶翠谷為中央山脈最末端,足以提供良好棲地,加上在北飛八卦山路徑上,符合灰面鵟鷹遷徙習性。
林昆海說,以前沒發現應是猛禽都在天亮起鷹,鳥會調查人手不足而錯過,明年起規劃三月在黃蝶翠谷賞灰面鵟鷹;四月鳳山丘陵看赤腹鷹。
鳳山丘陵的主要過境猛禽赤腹鷹,繼二○○四、二○○七年的大過境,今年是正式調查以來數量第三多的一年,其中又以四月廿五日二萬六千餘隻形成的「鷹河」最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