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說帖

鍾昀臻(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推動委員會 執行秘書)

什麼是「國家自然公園」?
依照《國家公園法》第六條,國家公園的選定基準為:一、具有特殊景觀,或重要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棲地,足以代表國家自然遺產者;二、具有重要文化資產、史蹟,其自然、人文環境需由國家長期保存;三、具有天然育樂資源,風貌特異。
例如墾丁國家公園具有高位珊瑚礁、海蝕地形、崩崖地形等奇特的地理景觀,海岸林帶的植物群落特殊罕見,每年還有大批候鳥自北方至此過冬。
又如最新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為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本島西南部,鄭成功在此建都設郡、台灣與大陸閩南的商業貿易航道起源於此,這邊也有特殊的潟湖、海埔地等特殊地形,黑面琵鷺、紅樹林木本植物等多樣的動植物。
除了現有八座國家公園所包涵的範圍,台灣仍有多數地方具有值得保存的自然生態、人文史蹟、特殊地貌,但資源豐富度或面積規模較國家公園小,則可劃為「國家自然公園」。而國家自然公園推動設置目的是以保護區系統,保護管理自然人文資源,統整既有保護區土地所有權、管理權、使用權之衝突。同一區域內,土地可以依照現有土地利用與資源特性,劃分為五種區域,管理方式亦有所不同。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特別景觀區,這三區具有珍稀而不得破壞的自然人文資源,嚴格把關可能會破壞資源的行為。一般管制區則尊重土地使用人的經濟需求,住民不會因為劃設國家自然公園而需改變使用土地的方式。遊憩區准許有限度的育樂、教育行為。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應成立,因為
現階段國土利用面臨重大課題:鄉村快速都市化,發展主義至上,大型工程四處竄起,環境遭受破壞;為了財團的私人利益,公有、私人土地被(強制)徵收蓋工業園區。美濃也難逃過度發展、斲傷環境的趨勢。劃設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內政部營建署主管),有別於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交通部觀光局主管)因過度發展而造成區域自然人文的破壞情況,在永續利用的原則下,保護美濃的自然人文資源並發展觀光遊憩。美濃具有豐富自然人文環境,足以劃設國家自然公園。
我們認為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範圍應該以公有地為主,構想的範圍為雙溪黃蝶翠谷、公定古蹟、美濃群山、無形文化財(八音、文學等)。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應成立,因為
黃蝶翠谷自然生態資源豐富黃蝶翠谷位於美濃東北方的廣林里,位處美濃溪之上游源頭。日據時期,日本人在此建立「竹頭角熱帶樹木園」(現稱雙溪熱帶母樹林),成為全台珍貴的熱帶母樹林園。現今母樹林面積有7.56公頃,尚存96種外來樹種,其中28種在台灣僅此園所獨有。
  1. 蝶類黃蝶翠谷是聞名遠近的生態型蝴蝶谷。日據時代日本人在本區域廣植鐵刀木,因鐵刀木是淡黃蝶幼蟲之寄生植物,加上此地環境、氣候、蜜源植物等諸多條件配合下,成為淡黃蝶生存的重要棲息環境。由於本處早期設有熱帶母樹林區,區內林木蒼鬱環境清幽,擁有許多珍貴植物,又本區有東勢坑溪、雙溪匯流,除了早期栽植的鐵刀木外,林內植被因自然演替而成為林相豐富之次森林,其中不乏諸多蝴蝶之寄生與蜜源植物,孕育相當多的蝴蝶。除黃蝶外,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曾於20062007年進行調查,總計調查共紀錄到5115種蝴蝶。其中,弄蝶科16種,鳳蝶科7種,粉蝶科17種,灰蝶科26種,蛺蝶科49種。全台幾乎四分之一的蝴蝶在此都可看見,蝴蝶種類極為多樣。
  2. 鳥類國際鳥盟在1999年將此地列為森林山鳥型的「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重要野鳥棲地計畫由國際鳥盟提出,透過棲地的保育策略,達到同時保護多種鳥類的目的。黃蝶翠谷的鳥類總計有3695種,其中6種為台灣特有種、26種為特有亞種;第一級保育2種(熊鷹、黃鸝);第二級15種;第三級3種。豐富的鳥類相包括八色鳥。八色鳥(Pitta nympha) 在台灣地區屬於稀有夏候鳥,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之野生動物保育法中的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並為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亞洲鳥類紅皮書中「易危」(Vulnerable) 鳥種之一。2003-2004年,台灣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調查發現,黃蝶翠谷是八色鳥夏季重要的繁殖地,在八色鳥的保育,扮演著重要地位。另外,列名為「文化資產保存法」裡第一類瀕臨絕種動物的朱鸝,在雙溪谷地口的熱帶母樹林可見其覓食、配對築巢、孵卵、育雛。目前台灣西岸低海拔地區已罕見朱鸝棲地,雙溪谷地是台灣島西岸朱鸝少數棲息地之一。
把黃蝶翠谷列為生態保護區更與世界級的保育觀念契合。2000年聯合國千禧年高峰會,各會員國領導人訂定「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用8大目標評估世界邁向永續發展的進度,其中一項指標包括「確保環境永續發展能力」。從2010年起,聯合國評估全世界對於「確保環境永續發展能力」所做的努力時,把「重要野鳥棲地的保護程度」列為評估項目。2011年的年度《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報告》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Report)指出,全世界只有26%的重要野鳥棲地獲得充分保護,世界各國對於重要野鳥棲地的保護計畫仍待加強。目前台灣共有53處重要野鳥棲地,這些重要野鳥棲地中,有許多的區域已位於國家公園等國家級保護區中。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成立後,將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保育黃蝶翠谷裡的鳥類等生物,生態分佈資料能詳實建構,這對全世界齊心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亦有所貢獻。
黃蝶翠谷的多樣生態具有發展國家自然公園的優越條件,亟待保存,如劃成生態保護區域,可作為科學教育、科學研究基地,更可作為低海拔物種復育的基因庫。
黃蝶翠谷為重要水源區。聯合國大會將2011年確定為「國際森林年」,因為森林涵養生物多樣性及自然資源,各國已經認同森林在環境保護的重要角色,紛紛立法嚴格保存森林的樣貌、完整。2011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發表《世界森林狀況》,提到世界各地民眾以不同的形式依賴森林生存,而上游集水區的森林保護河流的完整,涵養水源。黃蝶翠谷正可保護河流及水源,對於下游人民的生計、安全至關重要。
黃蝶翠谷的地形,似一漏斗狀,東、西、北各以高起的稜線為界,形成分水嶺,跟周邊的杉林、六龜區隔,自成封閉的集水區,谷地內重要的溪流,自西而東,依次為水底坪溪、六秀坑溪、中心崙溪、發誓坑溪、鹹泥坑溪、西路坑溪、東勢坑溪,最後匯流成為雙溪,亦即美濃溪源頭。近年來黃蝶翠內的林木遭到濫墾,導致每逢暴雨,洪水夾帶大量泥砂淤積於河道內,致使河道疏洪能力減低,洪水常漫溢中下游兩岸,使美濃遭受淹水之苦。黃蝶翠谷的林相有單一化的趨勢,充斥著違建、果樹,這些現象導致美濃溪的集水區無法涵養水源,山上的土地失去制洪的功能,遂讓美濃的淹水情況極為頻繁。黃蝶翠谷如納為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園區內將限制破壞水土保持的人類行為,有助於改善美濃淹水情形。
黃蝶翠谷有多個斷層經過,地質特殊。黃蝶翠谷區域內有六龜、廣林、月光山、枋寮、竹頭山斷層、茅窩斷層、月光山斷層。竹頭山斷層為一條東北西南走向的右移斷層,此斷層在日據時代曾被質疑過,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進行的「美濃水庫地質構造特性研究計劃」證實此斷層的存在。茅窩斷層、月光山斷層造成地質脆弱的薄山脊。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應成立,因為
人文史蹟遍布美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指定審核委員西村幸夫 (Nishimura Yukio)說過:「美濃,是台灣重要的文化保存發展地區。」 尖山與雙溪均為《笠山農場》的文學創作場景,美濃諸多地方也是鍾理和的文學地景。美濃目前多處的文化資產,例如竹仔門電廠、瀰濃東門樓已列為國定、縣定古蹟,美濃廣善堂已列為歷史建築。
美濃多處列為古蹟的伯公,例如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是維持客家傳統伯公形制的實體古蹟;伯公祭禮有在地居民的參與,保存這些古蹟更有保存「在地參與」的象徵意義。
聯合國所定義的文化遺產也包括非物質層面。美濃具有多項應傳承的文化遺產,例如二月戲、新年福、滿年福、伯公會、義塚祭祀、善堂九獻禮、宗族嘗田制度、年節敬阿公婆等。客家八音也列為值得保存的傳統藝術,八音的現場演奏是活的古蹟保存的典範。根據民族音樂學者吳榮順博士的研究,「美濃是目前六堆山歌風氣最盛及保持傳統曲調最完整的地區,尤其以半山謠、大埔調(美濃調)、正月牌、新民庄調四大調為美濃所獨有,不見於北部或六堆其他地區,是相當特殊的現象。」
這些無形的文化遺產代表著生命進化的紀錄,也象徵在地文學特色的發展階段。全球化急速蔓延,社會急速變革,無形、有形文化遺產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逐漸斷裂,文化遺產本身也面臨損壞、消失、破壞的嚴重威脅。現有的國際人權文書,例如1948 年的《世界人權宣言》以及 1966 年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盟約》皆明示保存文化財很重要,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能建立一套完善制度,達此目的。
根據行政院客委會所進行的台灣客家鄉鎮人口調查中,美濃鎮人口中,客家族群約佔90%,是台灣客家地域少數的客家族群最密集的居住地。現有的國家(自然)公園均是閩南、原住民聚落所在,美濃開庄近三百年,是台灣重要的客家傳統文化區,具有重要示範意義。
美濃具有人文資源的地域如正式列為史蹟保護區,可防止不當破壞,更多資源將挹注於此,展開系統性的調查,並加以保存。
美濃已公告的古蹟如下:
名稱
類別
種類
位置
公告年份
竹仔門電廠
國定古蹟
產業設施
獅山里竹門20
2003
瀰濃庄敬字亭
()定古蹟
敬字亭
中山路與永安路口
1991
龍肚庄里社真官伯公
()定古蹟
伯公
龍肚段4252地號
1998
九芎林里社真官伯公
()定古蹟
伯公
竹頭角段612-1地號 
1998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
()定古蹟
伯公
瀰濃段953地號
1998
金瓜寮聖蹟亭
()定古蹟
敬字亭
德興段574地號
2000
瀰濃東門樓
()定古蹟
城郭
東門段415-416地號
2000
美濃水橋
()定古蹟
橋樑
永安路旁
2006
美濃舊橋
歷史建築
橋樑
永安路旁
2005
美濃廣善堂
歷史建築
寺廟
福美路281
2005
美濃警察分駐所
歷史建築
衙署
永安路122號
2007
美濃鎮南隆輔天五穀宮
歷史建築
寺廟
中壇里五穀街32
2010
客家八音
傳統藝術
傳統表演藝術戲曲

2006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應成立,因為
美濃有特殊的山岳地景景觀。美濃群山所構成的地景,居民對其有主觀的情感,更有其客觀值得保存的元素。美濃山脈約在海拔300600公尺左右,娟秀而不予人壓迫感,變化層次分明,如旌旗綿延至旗尾山,其間金字面山、雙峰、月光山、人頭山等奇峰突起;山陵線則逐次向東延伸。
美濃北部、東北部、以及東部等地區地勢較高,屬於麓山帶之丘陵區。東北部與六龜鄉交界之大貢占山海拔高度為823公尺,為美濃境內最高山;狗寮山海拔高度為554公尺,狗寮山西南方之竹頭山海拔高度為535公尺。美濃北邊嶙峋峻峭的美濃山脈,傍著高大翻浪似的菸田,「行上行下,不如美濃山下」,充分傳達美濃長住居民、返鄉遊子的心境。
美濃山脈是玉山山脈南向的最後餘脈,位處荖濃溪與楠梓仙溪夾抱之地,地理形勢壯闊。美濃山岳不僅構成特殊地質景觀,也留存著戰爭記憶,更是歷史廊道。我們建議劃為特別景觀區,這樣將有法源依據,加以限制、禁止破壞重要地景的行為,也會有資源挹助,復育已遭破壞的地景。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IN!
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擴大經營管理範圍,有意將美濃納入風景區範圍。而國家風景區常常使人與國家自然公園混淆。我們認為美濃應該成立「國家自然公園」,而不贊成納入成為「茂林國家風景區」。國家自然公園設置的主要目的是成立一處「自然資源合理經營使用」的地區,保護世界級或國家級的珍貴自然資源、文化遺產,建立這地區完整的地域資料,民眾在永續經營的規範下參訪這些地方時,完整的自然人文相關資料可讓民眾對於這些地方瞭解得更深、更廣,更珍惜這些地方。
反之,「國家級風景特定區」,簡稱「國家風景區」,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11條所劃設,全台共有12座,隸屬交通部觀光局管轄,設有風景區管理處經營管理之。國家風景區設立的目的主要為觀光,為了觀光,通常引進可以吸引人潮的建物,如大飯店、大型遊樂設施;生態保育的觀念在衝觀光人數的壓力下,就顯得不重要了。
《發展觀光條例》規定國家風景區需「維護風景特定區內自然及文化資源之完整」,但「茂林國家風景區」似乎與這宗旨背道而馳,大肆在原本應限制人為過度開發的山上興建大飯店、修路造橋,其管理處中心更設置在濁口溪行水區邊坡,六龜遊客服務中心亦設立於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旁。這些作為不但無助於維護自然資源,更危害山坡之水土保持。而88風災過後,茂林國家風景區並無計畫復育生態,保育社區人才。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願景是,限制黃蝶翠谷內的開發行為,以保育谷內的自然生態系統,在上游涵養水源,也避免谷內的多項斷層對美濃人民造成危害。黃蝶翠谷和美濃群山所構成的綠帶系統可連結物種重要的繁衍地、棲地,也形成特殊的美濃山地景。國家自然公園強調土地應該據土地特性、使用現況加以分區管理,我們認為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範圍應該以公有地為主,構想的範圍為雙溪黃蝶翠谷、公定古蹟、美濃群山。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內的私人土地可劃成「一般管制區」,原本的經濟活動(例如農耕)仍得以維持,而透過永續的自然資源管理、使用,在承載量與環境恢復能力的限度內使用資源。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尊重在地的人文史蹟,藉由保存重要歷史遺跡來強調當地傳統與文化價值。不同於傳統由中央政府官僚用單向命令的管制方式,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將透過各方參與,尤其是在地人的共管方式,彼此監督。
台灣人的故鄉面對現代化、都會化衝擊,成立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是一種生活方式的保存,也是台灣人面對這些衝擊能否保存、再發展的可能性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