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走進黃蝶翠谷 美濃好山好水蝴蝶飛舞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黃蝶翠谷路線示意圖(手繪:紫秋千;電腦製圖:e-wail)前言
僅以這篇文章,向長期以來一直為反興建美濃水庫而努力的保育志工們致敬,包括美濃愛鄉協進會、八色鳥工作室、美濃後生會……等等,因為有您們對於黃蝶翠谷的保育,有您們無怨無悔的一直舉辦黃蝶祭活動,才能保有今日的好山好水。

鍾理和文學步道
笠山下,青翠的山巒層層疊起,客家小鎮的淳樸與優雅,走在鍾理和紀念館的文學步道上如沐春風,在歷史的時光隧道裡,傾聽著文學與心靈所譜成的詠嘆。

鍾理和,這位人稱台灣現代文學之父,一生執著於文學這條漫長的路,雕像的莊嚴與光采,靜靜的望著他腳下的美濃土地,這裡是他心愛的家鄉,也是定居寫作的淨土。

每次去黃蝶翠谷前,我總會先來這裡走走,在這裡可以沉思、可以冥想、可以感受文學與生命的深邃,從紀念館前的叉路往前走,就是黃蝶翠谷,底下的溪流名字就叫雙溪。
雙溪 鐘理和紀念塑像 鐘理和文學步道

曾經滿山蝶舞
當年日本政府在這一帶廣植鐵刀木,作為槍托及鐵道枕木的樹材;卻無心插柳引來大量銀紋淡黃蝶產卵,因其幼蟲嗜食鐵刀木樹葉,在種種氣候與環境之條件配合下,曾經有超過5千萬隻以上的黃蝶族群,滿山滿谷飛舞。

大人、小孩們捲起褲管在清涼的溪水裡嬉戲著,涓涓細流,蟲鳴鳥叫,山谷裡的微風輕輕吹送,構成一幅親子同樂,夏日消暑的休閒去處,在配合旁邊的雙溪公園,實乃生態教育的最佳場所。

孰料1993年,經濟部水資會決定在美濃平原的東北端,建築一座大型水壩……
然而這樣的初步決定,也悄悄的地方凝聚出一股反對的勢力,我們欣慰的是,一直以來有許多的保育團體,都很努力的在保衛這裡的好山好水,如果沒有他們,可能現在看到的黃蝶翠谷早已走入歷史,可能永遠、永遠都不會有滿天黃蝶飛舞的到來。
黃蝶翠谷  黃蝶季現場

十年有成、美濃黃蝶祭
從1995年,在水庫壩址預定地舉辦了第一屆「黃蝶祭」以來,簡單的活動訴求,卻是一條相當艱辛的路,在地方保育團體,尤其是「美濃愛鄉協進會」的努力下,幾屆下來,成功地打響了「美濃黃蝶祭」的名聲。

每年的祭典都吸引相當多關心自然生態的朋友,從台灣各地湧入,以行動力挺這一年一次的地方盛會。

早在6月中旬,路過美濃時,街上就已經插滿黃蝶祭的旗子,飄揚的旗幟,好像是辦喜事的迎接外地遊客,展現出客家人的團結,一個地方,能有一種文化,這確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這個活動又不是以商業觀光為導向的。

黃蝶祭活動主辦的用意,就是透過對黃蝶英靈的愧歉,來省思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喚起人們重視這裡的生態景觀,同時反對興建美濃水庫,讓好山好水永續共存。
祭拜山神伯公  蝴蝶伯公 祭典全覽

凝聚家鄉情感
而這樣的一個活動,也凝聚出美濃當地人對家鄉的情感,所以這幾年整個美濃鎮煥然一新,包括傳統菸樓的維護,自行車道規劃等等,當然也包括孕育出台灣客家音樂史上不可抹滅的樂團──「交工樂隊」。

今年邁入第十年,辦的比較盛大,再加上旁邊雙溪熱帶母樹林美濃米的活動,人潮比去年多好幾倍,而且舞台的裝飾也比往常多了紫色絲帶,更顯隆重。
祭典一如往常的儀式,斗大的對聯掛在舞台的兩旁,傳統客家八音的伴奏,拈香祭拜山神伯公、黃蝶伯公,朗讀祭蝶文,宣讀生態公約,然後向台下的雙溪獻上花果蜜,一連串的隆重儀式,氣氛莊嚴,除了是生態的保育外,也是一種尊重大自然生命的展現。

尤其是拋撒蜜源植物這一幕,大夥把鐵刀木的黃色小花往溪流中撒下,雖然沒有很壯觀,不過溪水中點點黃花,也就好像黃蝶滿山飛舞的模擬。
鐵刀木的黃色小花 溪谷嬉戲
誠如愛鄉協進會的林理事長所說的,我們做的還不夠,愧歉黃蝶,所以不到一個半月,美濃淹了兩次水,面對山河變色的台灣,山谷裡漸漸見不到黃蝶飛舞,稀少渺渺,一種像是蝶去谷已空的惆悵。

十年心血,十年辛酸,十年有成,黃蝶的消逝,我們難咎其責;美濃黃蝶祭,十屆辦下來是成功的,但願這虔誠的悔意,後代子孫們真能有再看到那滿山翩翩蝶舞的一天。

轉載:http://e-info.org.tw/node/3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