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轉載》美濃自然公園評估會議 居民怨財團上游取水、溪谷斷水

轉載自環境資訊電子報(http://e-info.org.tw/node/98169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第二次審查報導(下)
本報2014年3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還在審,卻傳出水底坪上游,疑因財團造林種櫻花,接管將上游的水源導入櫻花林,造成溪谷百年頭一遭缺水。昨(20)審查會議上,幾位地主及林農提到此事,仍難掩激動情緒。至於園區採取斷裂式畫法,未將黃蝶狀況最好的地區劃入園區內,居民質疑能達到保育目的。
水底坪溪谷無水頭一遭
規劃單位雖提出美好願景,但地主及林農感受卻大不同。水底坪屬於劃設區域內,地主邱紹樺說,國家自然公園都還沒成立,當地已經有財團進行造林。因為大面積且大量的植樹後,需要大量的灌溉水源,開發商就在上游,用大管把水引到櫻花林灌溉。
雙峰橋畔的造林地。
他說,祖先在此地代代相傳5代以來,水底坪溪谷一年四季從未停過水,百年未停水,前幾天發生第一次停水。「這種行為有沒有違法?是不是越域引水?」
「國家自然公園八字都還沒有一撇,地已經買得差不多了。」地主張秉豐說,家族4代人住這裡,從未遇到缺水,最近卻缺水,他認為是因太多財團入場造林,以至於截斷水源,「住30幾年,居然住到沒水喝。」

地價飆漲  壓縮農業生產

美濃水患自救聯盟召集人邱國源表示,本案未與農民溝通,就把私有農地直接劃入,這是相當危險的;美濃反水庫大聯盟林俊清說,兩年來農地炒作嚴重,地價飆漲遠超過其他的農村,不但增加農耕成本,壓縮農家子弟的生存空間;而豪華農舍林立、良田消失、農田水利系統中斷,住戶排放的汙水也將重挫美濃優質農業。
美濃農田。
林俊清批美濃最嚴重的是「農村無計畫的都市發展」問題,高雄市政府卻怠惰而逃避管理責任。他說,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雖打著「由下而上」的旗號,實際上卻相反,兩年多來不願面對關心本案的各方觀點,例如2013年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會的發言

不連續畫法  無助保育?

幾位地主表示,未收到通知、也未受邀參加會議,就被劃入國家自然公園,批為黑箱作業。地主李秀美說,雖為當地地主,聽了才知道劃入國家自然公園一般管制區,權益受損卻沒有知會。張秉豐說,家族人數眾多,卻沒人知道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計畫,要求應尊重地主和山裡的住民,建議重新調查意願。
高雄市政府代表指出,有同意的地主才納入,23筆地號是地主同意的,因此形成不連續性的畫法。張秉豐則質疑,有地主不同意就不劃入自然公園,但如此一來,造成黃蝶數量多的區域卻未劃入,質疑成立國家公園有何目的。
張秉豐指出,區域外的才是黃蝶最多之處。

可行性評估  不須公開展示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常務理事溫仲良說,支持的人談的是願景,反對的人談的是權益,是兩條平行線,應該在規劃時納入處理的,今天地主、林農得自掏腰包到台北,問題就是未進行權益關係人分析。資源分析有生態、文化資源的分析,卻沒有權益關係人的分析,以及因應之策。
主席曾梓峰說,目前計畫尚未進入正式法定審查,因此位階上不到需要公展。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劉培東澄清,目前仍是可行性評估階段,通過才有計畫擬定階段。
對於幾位林農及地主的意見,主席強調,會議是聽民眾的意見,而此案是由地方(高雄市政府)送上來的。至於國家自然公園「理論上並不會把人趕出去。」(報導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