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要設美濃國家自然公園 里長:先廢水庫計畫

中國時報 劉宥廷/高雄報導 2013年10月05日 04:09

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能否阻擋水庫興建,迄今仍無人敢保證!內政部營建署專案小組4日與民眾座談,反對與力挺雙方各持己見、言語針鋒相對,合和里長林作松高舉白布條抗議,呼籲政府必須明確承諾「不蓋水庫」,再來談其他規畫。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長劉培東昨率領該項專案小組委員,在高市府都發局、林務局屏東林管處陪同展開一天美濃在地資源、文化及景點會勘;下午4時在美濃客家文物館召開座談會,正反意見地方人士、鄉親出席踴躍,警方也派出10名員警維持會場秩序。

美濃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召集人曾梓峰表示,設立國家自然公園於現階段來說,只是可行性評估;希望聆聽各方意見做出對愛鄉、愛自然最完善規畫。劉培東說,都發局提案圖僅是參考,真正畫設範圍須等計畫審議階段。

合和里長林作松與鄉親大動作拉白布條抗議,直指「都發局與愛鄉協會不要拖累陳菊」,也建請中央允諾廢除水庫興建計畫案,勿讓反水庫議題變了調。獅山里長鍾明福憤怒抨擊,某些社團藏私心、走了樣,美濃才會搞成這個模樣。

愛鄉協會成員認為在政府仍無法放下水庫興建企圖時,美濃朝國家公園腳步邁進,不就讓興建水庫計畫加了一道難解之鎖,增添水資源開發上多重關卡及繁瑣法律規範。


曾梓峰表示,聽完陳述後,鄉親對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本質上並無衝突,只是對能否解除蓋水庫命運意見分歧。他強調,水庫議題上他們無權干涉,但現今並沒有國家公園土地兼做水庫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