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自然」的他者論述:再現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倡議過程

◎李宇軒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助理教授〉
       
     本研究試圖檢視自2011年至今民間社團及高雄市政府所倡議的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過,想瞭解美濃「自然」的再現。由農村的轉變為優勝美地的再現(sites of representation),我想關注他者論述(discourse of the Other)的爭議面向:(1) 地理概念上的美濃,如美濃黃蝶翠谷或客家庄的文史,將被再現為國家自然公園的地方;(2)根據地理、政治、文化及理論的觀點再現的美濃,例如黃蝶祭節慶、藝術駐村、倡議的新聞稿、網站及雜誌的辯論、鍾理和文學作品等。
    
       本研究檢視這些再現美濃作為國家自然公園的若干議題。其一,倡議中再現的美濃,放到文學作者、人類學者、社會科學研究工作者、歌手、詩人、行動者等一般美濃沒落中的交工菸業,或反水庫運動的再現「危機」。同時倡議中另一個議題是分析他者論述中對美濃「自然」的矛盾再現,如都市向來對客庄硬頸文化帶著迷思,過去研究論述偏重族群文化或農村社會力,實際屢受干擾及開發力量介入的自然生態環境一直不是論述的主體。然而,這社會與自然過程中將美濃「自然」他者化的問題,如何在倡議公園過程中接合起來?

       分析方法的焦點在他者論述如何忠實地描繪在地特性,如高雄平原、豐沛水域及客庄;或是除了日衰的農村景像,都市之眼中的論述中如何藉古之對照,進而想像未來的美濃? 2012年高市府頌揚美濃為全城市中國際肯定的「宜居社區」,將美濃視為理想的現代社會,具有社區自主及文化認同等特性。因此研究最終將探討源於都市過程的他者論述,倡議者再現欲介入並治理「自然」的立場外,過程中究竟藉什麼歷史的制度、歷史的看法及活動等展現權力關係的運作?再現如何接合地理概念上傳統美濃與當代美濃的差異?如何想像美濃特性及潛力,乃至治理美濃成為國家自然公園?


關鍵字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自然、再現、他者論述

註:本篇將於2013年(第九屆)「南台灣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