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問答集2

整理:張家維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計畫專案執行)


Q3:「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評估劃設的範圍在哪裡?
A美濃國家公園評估畫設的原則為「私地歸私有,公家劃公地」。之所以用「美濃」而不是「黃蝶翠谷」的說法,是因為一來兼顧「客家文化」的內涵,二來評沽範圍超越黃蝶翠谷,目前評估劃設的公有地範圍為:

一、46~52林班地:黃蝶翠谷生態公園
此區為美濃溪上游集水區,放租林地高達56%,農藥、化肥的使用不僅汙染水源,也影響生物資源如黃蝶、魚蝦貝類之繁衍,此地區保育目標為「全區保育」,逐步排除與集水區安全相左之行為。劃設範圍以公有地為主,並將水體納入保育範圍,河谷兩側私有地納入與否,則需兼顧生態價值、環境敏感度以及地主意願,並在公部門與地主雙方具有共識的情況下才會將其土地納入,否則不會隨意將私有地劃入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

二、國有財產局土地(伯公坑-担水坑-羌仔寮坑-人字石):鍾理和文學地景
以鍾理和《笠山農場》、《薄芒》等作品中,對於美濃地景的描寫為保存依據。即以目前大家所熟知的「理和小徑」後方國有財產局土地為主,這條路徑有穿透窿:平妹深情等待鍾理和返家的場景,《原鄉人》拍攝的小屋。而這條全長3公里的路徑,後來也成為作家鍾鐵民的文學小徑,存在著農村孩子摘野果、抓魚的遊戲路徑,農村生產地景意象鮮明。

三、國有財產局土地(人字石-東光寮-靈山)45林班:美濃山文化地景
美濃山是客家先輩墾拓美濃地場景,「行上行下,唔當美濃山下」充分表現出:美濃山是形塑「家園感」,以及農村美學的重要意象。加以美濃山地質脆弱、植被漸趨單一,金字面山曾於民國41年發生大石崩落,使得山下卓姓人家僅剩三人活命;而46年東光寮也曾發生山崩、土石流,可見美濃山宜好好保存。

四、客家文化守護圈:有形及無形客家文化資產
包括竹子門發電廠、東門樓、伯公壇、敬字亭等國定、市定古蹟,以及客家八音、撮把戲等無形文化財。對於無形無化資產的保存,不僅僅是保存過去,最重要的是傳承、培育未來美濃的文化人才。人才的培養需要全面的機制,玉山國家公園在過去曾將布農音樂、語言全面記錄保存,在恆春也極力協助恆春民謠推廣,應善用國家公園的機制為美濃保存、培育最大的公共財。

無論如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劃設範圍的討論必為一由下而上的過程,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未來將持續和在地民眾針對「劃設範圍」和「分區計畫」[1]進行聯繫和溝通(特別是住在黃蝶翠谷內的居民),還請各位鄉親多多指教。

國家公園公私有地面積一覽表
公園別
(成立時間)
陸域總面積(公頃)
私有土地面積
私有土地 百分比
原住民保留地
原住民保留地百分比
墾丁(1982
18,083.5
5,805.73
32.11%
0

玉山(1985
105,490
0
0%
1,491
1.41
陽明山(1985
11,455
2,802
27.46%
0
0
太魯閣(1986
92,000
133
0.14%
2,227
0.42
雪霸(1992
76,850
11.33
0.01%
49.77
0.06
金門(1994
3,720
1,169.92
31.45%
0
0
東沙(2006
168.98
0
0%
0
0
台江(2009
4,905
0
0%
0
0
壽山(2011
1,123
0
0%
0
0






[1] 國家自然公園準用《國家公園法》,不同於其他自然保護區,擁有五大分區的保護利用系統,分別為生態保護區、特別景觀區、史蹟保存區、遊憩區和一般管制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