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講清楚說明白(一)


鍾昀臻(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推動委員會 執行秘書)

u什麼是「國家自然公園」?
依照《國家公園法》第六條,國家公園的選定基準為:一、具有特殊景觀,或重要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棲地,足以代表國家自然遺產者;二、具有重要文化資產、史蹟,其自然、人文環境需由國家長期保存;三、具有天然育樂資源,風貌特異。墾丁國家公園具有高位珊瑚礁、海蝕地形、崩崖地形等奇特的地理景觀,海岸林帶的植物群落特殊罕見。最新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為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位於台灣本島西南部,鄭成功在此建都設郡,這邊也有特殊的潟湖、海埔地等特殊地形,黑面琵鷺、紅樹林木本植物等多樣的動植物。
除了現有八座國家公園所包涵的範圍,台灣仍有多數地方具有值得保存的自然生態、人文史蹟、特殊地貌,但資源豐富度或面積規模較國家公園小,則可劃為「國家自然公園」。而國家自然公園推動設置目的是以保護區系統,保護管理自然人文資源,統整既有保護區土地所有權、管理權、使用權之衝突。同一區域內,土地可以依照現有土地利用與資源特性,劃分為五種區域,管理方式亦有所不同。生態保護區、史蹟保存區、特別景觀區,這三區具有珍稀而不得破壞的自然人文資源,嚴格把關可能會破壞資源的行為。一般管制區則尊重土地使用人的經濟需求,住民不會因為劃設國家自然公園而需改變使用土地的方式。遊憩區准許有限度的育樂、教育行為。
u為什麼要畫設「美濃國家自然公園」?
現階段國土利用面臨重大課題:鄉村快速都市化,發展主義至上,大型工程四處竄起,環境遭受破壞;為了財團的私人利益,公有、私人土地被(強制)徵收蓋工業園區。美濃也難逃過度發展、斲傷環境的趨勢。劃設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內政部營建署主管),有別於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交通部觀光局主管)因過度發展而造成區域自然人文的破壞情況,在永續利用的原則下,保護美濃的自然人文資源並發展觀光遊憩。
u「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推動範圍均為公有土地
國家公園如台江、國家自然公園如柴山均以不連續、「跳區」的方式畫設,目前聯盟構想的範圍為:
1.雙溪黃蝶翠谷
位於美濃廣林里的黃蝶翠谷是聞名遠近的生態型蝴蝶谷,每年黃蝶大發生時,黃蝶齊舞,最高紀錄曾達五千萬隻。除黃蝶外,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曾於20062007年進行調查,總計調查記錄到 5 115 種蝴蝶;弄蝶科16種,鳳蝶科 7種,粉蝶科 17 種,灰蝶科26 種,蛺蝶科49 種,全台幾乎四分之一的蝴蝶在此都可看見。國際鳥盟更在1999年將此地列為台灣「鳥類重要棲息地」(Important Bird Area),有九十多種鳥類在這裡棲息、繁衍,包括令人驚豔的八色鳥、受到保護的朱鸝、猛禽大冠鷲、領角鴞、黃嘴角鴞、生性隱密的畫眉鳥。日據時期,日本人在此建立「竹頭角熱帶樹木園」(現稱雙溪熱帶母樹林),成為全台唯一的熱帶母樹林園。現今母樹林面積有7.56公頃,尚存96種外來樹種,其中28種在台灣僅此園所獨有。黃蝶翠谷的多樣生態具有發展國家自然公園的優越條件,亟待保存,如劃成生態保護區域,大型水利工程若要在此興建將更加困難,此地更可作為科學教育、科學研究基地。
2.公定古蹟:竹子門發電廠、東門樓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指定審核委員西村幸夫 (Nishimura Yukio)說過:「美濃,是台灣重要的文化保存發展地區。」 尖山與雙溪均為《笠山農場》的文學創作場景。美濃目前多處的文化資產,例如竹仔門電廠、九芎林里社真官伯公、瀰濃東門樓、美濃廣善堂已列為國定或市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客家八音也列為值得保存的傳統藝術。
3.美濃山地景
美濃群山所構成的地景,居民對其有主觀的情感,更有其客觀值得保存的元素。美濃北邊嶙峋峻峭的美濃山脈,傍著高大翻浪似的菸田。美濃山脈約在海拔三百至六百公尺左右,娟秀而不予人壓迫感,變化層次分明,如綿延至旗尾山,其間金字山、雙峰、月光山、人頭山等奇峰突起;山陵線則逐次向東延伸。美濃具有史蹟、特殊地貌的地域如正式列為保護區,可防止不當破壞,更多資源將挹注於此,展開系統性的調查,並加以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